>> 關於行動圖書館
   
一、緣由
1. 離島地區,文化刺激不利,透過閱讀,以寬闊學生視野、奠定學生良好學習基礎並縮短城鄉差距。
2. 有效運用94年度縣購書預算並配合教育部「焦點300」閱讀推動方案。
3. 推廣班級共讀理念,使閱讀普及至班級每一學童。
4. 引進彰化縣、南投縣、台北縣、雲林縣、台南縣「愛的書庫」理念。
二、理念
1. 書籍流通:在有限的購書經費下,讓書籍能在有需要的學校及教師間流通,使一套書籍能在最經濟的成本下發揮最大的效益。
2. 班級共讀:以箱為單位借出圖書(縣購書預算每箱17本、教育部焦點300每箱12本),盡量能使班級學生人手一本,以利教師推動班級共讀。
3. 資訊交流:圖書管理資訊化,本館中所有書目皆以圖書管理系統建檔管理,並連線至澎湖縣教育局縣網中心, 除管理端有借閱各項功能外,各校可直接進行線上查詢、預約、借書(用戶端只能續借)。
4. 完整之行動圖書館成立理念如下圖所示:
三、運作
1. 書籍採購:由教育局遴請學校代表提供優良閱讀書目,並由龍門國小承辦採購作業,共計採購圖書79套,每套34冊;焦點300贈書由教育部直接配送,共配送圖書125套,每套12冊。
2. 資訊系統建置:由教育局委請縣網中心(許育榮)建置圖書借閱系統。
3. 圖書管理:行動圖書館設於中山國小,並由中山國小負責書籍之整理、裝箱、上架、保管、借還工作,以及圖書系統之管理。
回首頁